• 120035000
  • 120035001
  • 120035002
  • 120035003
  • 120035004
  • 120035005
  • 120035006
  • 120035007
  • 120035008
  • 120035009
  • 120035010
  • 120035011
  • 120035012
  • 120035012
  • 120035012
 

1200350000 1200350011 1200350022 1200350033 1200350044 1200350055 1200350066 1200350077 1200350088 1200350099 12003501010 12003501111 12003501111 12003501111 12003501212
jquery gallery by WOWSlider.com v8.2

社區
COMMUNITY

 
 
  家長教師會
  校友會
  校友分享
  文章分享
  有用連結
   
   
   
   
   
   
   
   
   
   

 

社區 >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文章主題 報章 / 雜誌 / 其他
學習
中一級成績優異同學讀書心得
本校
學習 叩門面試 : 五大切身必答題 SundayKISS
學習 DSE狀元 摘星秘笈 SundayKISS
學習 檢查功課可以提高學習能力? SundayKISS
學習 開發小腦訓練提學習效率 SundayKISS
學習 中文記憶法 默書滿分無難度 SundayKISS
學習 初高小英文閱讀理解 技巧大拆解 SundayKISS
學習 天才記憶好Easy! SundayKISS
學習 英文生字輕鬆記憶法 SundayKISS
學習 提高小朋友閱讀興趣的10個技巧 SundayKISS
學習 高效又快樂的做功課方法 SundayKISS
學習 不愛讀書的孩子原來可以這樣敎 SundayKISS
學習 DSE狀元 公開奪星秘技 SundayKISS
     
適應 中小學課程銜接 香港教育局

 


檢查功課可以提高學習能力?

尖子有方@SUNDAYKISS

小學生需要老師或家長把好檢查作業這一關,失去有效的檢查,那麼孩子的學習能力是難以提高的。家長要學會正確的檢查方法,以培養孩子仔細認真、獨立思考的能力。

1. 孩子在不同年級 功課檢查的重點不同

孩子讀一、二年級時,重點檢查字跡是否寫端正。
做完作業時發現有不正確的地方,首先不要指出具體錯誤之處,而是說出大體範圍,如「做得不錯,但這個題有些不對的地方,你再看看。」或者在有問題的地方畫上一個小圓圈,讓孩子自已找出不正確的地方,以改之。若孩子找出來了,就稱讚孩子聰明、能幹。

三年級以後,重點檢查孩子做題的思路。
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確,而計算的結果一般不檢查,由孩子自己確認。如果計算結果錯了,老師批改或考試時,判了xx,就讓孩子自己去心疼、後悔,家長還裝著深表遺憾、同情的樣子:真可惜,這兒錯了一點,沒得滿分。沒關係,下次注意一點,會考好的。」

檢查語文作業,發現錯別字,只在下面畫個小圓點,由孩子自己查字詞糾正;這樣就能培養孩子對自己負責任、認真仔細的學習品質。

2. 不要盯著孩子寫作業

讓孩子先獨立完成再檢查。
有的家長喜歡盯著孩子做作業,一旦發現有問題,或字寫錯、寫歪了,一邊幫著孩子塗擦,一邊批評、埋怨、責怪孩子:「怎麼搞的,又做錯了,總是改不掉。」「說過多少遍,就是記不住,氣死人的!」我們可以想像孩子在這種緊張、焦慮的氛圍中,他學習的興趣和能量之門還能打開嗎?

這個時候,家長再怎麼說教,他是聽不進去的,也是改不過來的。建議做法是,首先過問一下有多少家庭作業,然後叫孩子自己去做,我們輕手輕腳地做自己的事,不輕意打擾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按上述方法檢查。

3. 如何培養孩子專心寫作業的習慣

孩子寫作業不專心、愛拖拉,只幾道題目也要做好半天,怎麼辦?

a. 利用「限時鼓勵法」來糾正
這個方法以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如首先瞭解一下孩子的作業量,心裡估計一個完成的時間,然後徵詢孩子,如「語文40分鐘能做完嗎?數學30分鐘能做完嗎?如果在規定時間做完,給你貼上一個小星星,當達到5顆小星星的時候,爸爸會獎勵一個你喜歡的東西或帶你到xxx地方去玩。」通常情況下,孩子會樂意接受的。若發現孩子寫作業時有打野、不專心做的表現,只要不是太過分,就讓他動一動好了,畢竟家裡是一個歇息的地方,比學校要自由得多。如果孩子注意力太不集中,有拖拉的行為,大人可在旁邊提醒一下,如「已經做了15分鐘了,加油!小星星在等著你呢!」這時,孩子也許會集中精力繼續做下去。

提醒家長注意的是,這種「限時鼓勵法」是為了首先糾正孩子做作業施拉的壞習慣,他在規定的時間內將作業寫完就算達到了目的,要給予表揚,至於作業質量是否滿意,是後一步的事。

只要孩子有了一點點進步就要稱讚,不能這樣說:「雖然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但寫得不認真,還做錯了幾題,快去改改!」如果這樣處理問題,不斷不能糾正孩子做作業施拉的習慣,而且還打擊了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如果換一種方式:「你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完了作業,這很好,爸爸首先給你貼上一個小星星,繼續加油。只是這兒好像做得不對,你自己再去檢查一下好嗎?」我想,如果這樣對待孩子,那麼他一定會高興接受的。做家長的要有耐心,只要孩子每天有一點進步,就是值得高興和稱讚的事。培養孩子的學習好習慣要一步一步的來做,不能性急。

b. 利用「中途安撫法」來糾正
這個方法還是以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例如,當發現孩子做作業撒野、拖拉,家長感到必需制止時,可以走到孩子身邊,用手邊撫摸他的頭,邊說:「是不是遇到了難題,做不下去了,要不要媽媽幫你一下?」這樣首先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到學習上。通常情況下,孩子會說沒有難題會做,這時大人要表現出一種平靜的神情:「你很聰明,馬上會做完的,媽媽等著你好嗎?」這種方法,實際上首先是中止了孩子打野、拖拉的行為,然後使孩子明白:大人在關注他,希望他快一點完成作業。

對待做作業拖拉、愛玩的孩子,不能在一旁總是用責怪、數落、抱怨的語言說教他,例如,「做作業總是愛撒野,不專心,真是個『拖皮鬼』。」「快做,不要玩。」「幾道題,也要做半天,真沒出息。」越是責罵、數落孩子,越會加重他的壞習慣。

c. 利用「直接要求法」來糾正
如果上述兩種方法都不管用,那麼只能用「直接要求法」來糾正。這種方法就是,事先瞭解一下孩子的作業量,然後直接提出完成的時間,如今天的語文作業不算多,用20分鐘完全可以做完,數學稍為多一點,用35分鐘做完。如果在規定時間沒完成,到了時間,爸爸便會收起你的作業,裝在書包裡,不能在家繼續做了。老師發現你的作業沒做完,會處罰你的,由此而產生的責任完全由你自己承擔。當然,你覺得時間不夠,現在可以提出來,我們再商定完成時間。」

那麼,大人說到就要做到,當然,在執行這一規定時,情緒要平靜,不能發火。要讓孩子明白:大人說話是算數的,不是鬧著玩的。這種方法是不得己而為之,帶有強迫性,要事先與老師取得聯繫,請老師作好配合,以免老師認為家長不檢查作業,把教育孩子的責任都推給了老師。

4. 如何指點孩子做習題

所有的孩子需要家長指點不會做的習題或「爬坡」難題,家長作出相應的輔導和提點,是必要也是必須的。因為,小學生的學習能力有限,需要大人的誘導和培養。只是在輔導、提點時要講究技巧,其方法是:

a. 讓孩子反覆讀題
許多題目並不難,只是孩子缺乏耐心閱讀原題,往往只看了一遍,就感到不會做,很難,這是一種消極的心理暗示。如果大人總是遷就孩子這種消極心理,立即告訴他如何做,甚至將算式都列好了,就會使孩子養成遇到問題不想思考,依賴他人解決的壞習慣。

正確的方法是:「你很聰明,媽媽相信你,只要多讀幾遍原題,你會做得出來的。」當孩子做出來以後,大人要高興地稱讚:「我說你很聰明吧,只要仔細一讀題,就會做了。」這時,孩子也一定會高興起來。孩子不會做的題,大人堅持讓他「再讀一遍」、「再讀一遍」不輕意告訴他,這種鼓勵式的讀題法是能夠「逼」出孩子主動學習的興趣,從而獲得自信。

b.用例題作輔導
對於孩子經過思考實在不會做的題目,大人也不要直接告訴原題的解法,最好的方法是根據原題,編一個相似的例題,與孩子一起分析、討論,弄懂弄通例題,再讓孩子去做原題。由於弄懂了例題,孩子多半會做原題,如果仍然不會做原題,那麼應再回到例題的討論與計算上。經過幾個來回,只要家長有耐心引導,孩子一定會做原題。這種做法,雖然大人要麻煩一些,但能夠訓練孩子舉一反三的思考能力。否則,孩子總是處在就題解題的被動思維定式中,很難建立學習的思維模式。

會學習的孩子,說到底就是具備了舉一反三的能力,能夠以弄懂例題為基礎,去應對千變萬化的習題。這就叫做「活讀書」,而不是「死讀書」。有的家長,似乎很疼愛孩子,生怕他多動腦,一遇到難題,就告訴其做法,這是一種不好的方法,應該避開。

c. 只講關鍵點
對於有些數學難題,家長一時也編不好例題,那麼,可以就這個原題,分析它的關鍵點在哪裡,找到什麼條件就好解題了,讓孩子根據大人的提示,去思考、去列式計算。而不能將算式直接列出來,或告訴孩子第一步做什麼,第二步再做什麼…如果這祥輔導孩子,那麼他的解題思路永遠打不開。

當然,孩子到了上四年級以後,數學題都很難了,許多爬坡題家長也無能為力,需要請家教輔導,那麼建議家長要求家教按上述方法去輔導孩子,不要一來就直接告訴孩子怎麼列算式,怎麼做題,如果是這樣,看起來孩子的難題解決了,但思路總打不開。

教育孩子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需要每個家長的用心和耐心,就從正確檢查作業開始吧!

 

 

 

鄭植之中學 | 地址: 西貢竹角路八號
CHENG CHEK CHEE SECONDARY SCHOOL | ADDRESS: 8 CHUK KOK ROAD, SAI KUNG, N.T.
電話: 2719-8598 | 傳真號碼:2719-4078 | 電郵: enquiry@cccss.edu.hk


Copyright © 2018 CCCSS. All Rights Reserved.|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 | 網頁地圖 |特別天氣情況下安排